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Selene Muñoz 大師營


在Flamenco舞蹈教室中 若有一個隨堂伴奏的吉他手是很方便的事情
速度要快就快 要慢就慢 結構可以稍稍做變化 最重要的事:


相較於CD編舞 現場音樂是活的!

他可以隨著舞者當下的情緒跟著做變化 這也是Flamenco與其他舞蹈最大的不同
這就好比說 唱KTV vs. 唱現場樂團伴奏 的不同一樣


以往大師營課程我都像個小朋友龜在Calixto或是Carlos老師(ˊ註1.)旁邊
這次很榮幸得可以去伴奏Selene Muñoz大師營的Tangos Fiesta(註2.)課程
還好四拍Tangos的梗我還累積了一些 沒有當場漏氣

在前兩天的課程因為沒有歌手 所以在歌曲的部份就有一點乾
我只能抓老師一點點的哼唱部份還有抓到Remate來配合
但是在最後的三天 偉大的歌手(柏因+以澄)出現了!
教室上課的氣氛瞬間變High~  真的比較像是在Fiesta
果然有沒有歌手差很多阿!大家快去學唱歌!

另外 很多人碰到都會問我:你覺得老師跳的怎麼樣
我也不會跳舞 所以以下是不負責任感想XD

以一個樂手的眼光來看 我覺得老師的Grooving很好
Groove(律動)這個字目前是音樂界或是樂手圈常用的字眼
原意是指黑膠唱片上一圈圈的刻紋或是地球繞太陽一圈一圈的軌跡
也就是指反覆循環 一種例行公事(Rutine)的事情 延伸為律動
在音樂裡面 每種不同的音樂形態都有它特有的律動
比方說在爵士樂(Jazz)裡的搖擺(Swing)、藍調(Blues)裡的Shuffle等等
在同樣的拍子下 不同的樂手就算彈著同一份譜 他們的Groove是不會一樣的
而其Groove的感受往往就是直接對應到該樂手的實力

我想這個對應到舞蹈上也是一樣的吧


附帶一提:老師是正妹







註1.Calixto老師與Carlos老師是台灣兩位在西班牙學成歸國的Flamenco吉他手
詳細介紹可以看第二期的"橘子不打烊"(佛朗明哥雙月刊)

註2.Tangos是一種常見四拍的Flamenco曲式 而Fiesta就是慶典、派對的意思
也就是把Tangos的曲式跳成像是在開派對、玩樂的一種形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