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Edwards斷頭吉他修復


大約兩年前 有個學弟將他的LP弄斷了!?
當然LP斷掉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解決的方法有兩種:


第一種 找人幫忙把LP接回去
第二種 再買一支! 但也不一定要LP

最後 學弟買了一把prs 果然還是養鳥去了 XD
但是斷掉的LP就一直擺在角落 被人遺忘
直到之前的演出 我去跟吉他社借器材
發現了那把斷掉的LP 想說順道一起帶走 回去接接看好了
由於時間過了蠻久 所以在斷掉的接縫已經有許多木屑掉落
將琴頭接回去的時候會有個很大的裂縫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由於在工作的時候沒想到要拍照 所以只有從接好這邊有照片)
將吉他接回去的工具很簡單 三樣東西可以搞定!

接琴三寶:南寶樹脂、橡皮筋、免洗筷。


南寶樹脂
對!您沒有看錯!就是白膠啦!白膠黏木頭是很棒的
前提是要放得夠久 讓裡面的膠確實凝固


橡皮筋
其主要的工作 就是將斷掉的琴頭與琴頸密實得壓牢
祕訣就是不用繞很多圈 而是用很多橡皮筋製造強大的張力

免洗筷
琴的正面有許多部份是平面的 需要免洗筷來壓平這些部份
額外的好處 就是可以再外掛橡皮筋




上弦枕的下面已經纏上了一些橡皮筋 讓琴頭不會跑掉
而上面使用免洗筷將琴頭的表面壓平




整個都纏上更多橡皮筋與免洗筷





背面 看起來真的像是琴受傷 要綁繃帶




側面 橡皮筋真的纏上了不少
感謝系辦羅媽的贊助全部的材料!



維持這樣纏上橡皮筋的情況大約三週 就可以拆線了
每次上課學生都會問我那把琴是怎麼回事
但之後他們就可以聽到這把琴的聲音重現!




經過三~四週 開始拆線




線全部拆下來了 有些殘膠要處理一下




背面果然無法接得很好 接合處細部的木片掉落太多
如果在剛斷頭就接的話 就會接得漂亮很多




一些部份的殘膠用手指摳一摳就下來了
不過最好的方式是用沾了熱水 半乾半濕的抹布擦




後面處理殘膠之後的樣子
那個大裂縫可以用補土來處理 但是我好懶


最後 就是要看接好的琴頭能不能承受裝上弦的張力
這也是個挑戰 但是在裝上Elixir 10號弦上去之後
看起來狀況還不錯




裝上弦的樣子! 這把琴重生了!




這樣很復古吧XD




置於後面的裂縫 在試彈之後 並不會影響手感
置於要不要補 就看主人願不願意給人用補土來處理了
我是不太會用 除非他願意給我作實驗~




每一把琴都有他的生命與意義
好好善他們 他們會用好的聲音來回報! 




(LP是Les Paul Modal 此為一種吉他形狀或型號的簡稱)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大你好,小弟的琴在送去改琴枕的時候,師傅把我的指板上黏到一些木頭膠(應該是),請問這要怎麼把他處理起來呢??

謝謝

Unknown 提到...

sorry我現在才看到XD如果是白膠的話就好辦了 布沾熱水一擦就掉 如果是其他的化學膠 可能就要擔心會不會傷到漆的問題 你可試試一直拿琴身臘擦擦 用力搓搓有機會可以把殘膠去除而且不傷漆!

匿名 提到...

我的琴今天斷了頭,柏斯琴行的售貨員說弄回也用不了...會這樣嗎?

Unknown 提到...

反正試試看 可以用就當賺到阿~ 至少我用了兩把都還可以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