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彈吉他的好幫手-水晶指甲



彈吉他的時候 右手的指甲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除非是像Tommy等級的神人 把指甲剪掉 通通改成用肉來彈
我想沒有幾個吉他手願意現在把右手指甲通通剪光(只拿pick的例外)
這一剪就像是被廢了武功一樣 需要花個星期的時間等指甲長出來才能彈



特別是彈Flamenco或是Fingerstyle類型的吉他手
平常練習的量已經很大了 對於指甲的損耗已經有了相當的程度
在面對演出或是比賽的時候 要是指甲出了狀況 那等於是前功盡棄
有時候為了臨時的補強 瞬間膠 宣紙 等等的都上場救援
但是瞬間膠最大的缺點 就是”脆“ 沒有彈性 很容易斷掉


這邊提供一個解決的方案-水晶指甲
一聽到我的老師跟我講這個 當初的反應就是:這不是女生在用的嗎?
沒錯 只是我們沒有用亮粉或是Bling Bling的玩意兒XD
經過測試之後 發現這個指甲根本是銅牆鐵壁!好用至極!








材料購買



 到一般的化妝品材料行應該可以找到我們需要的材料
整套買一買兩三百塊 可以夠我們做一年以上的假指甲了





準備開工

準備工具
1. 假指甲黏膠
2. 水晶粉
3. 各型號沙紙


黏假指甲用的黏膠


水晶粉


要買透明的喔 不然最後作成粉紅色就尷尬了


打開來裡面就是粉




開始動工

步驟一:洗手

步驟二:將黏膠塗在指甲的前半段 不要整個塗滿 要留一段給指甲呼吸



步驟三:準備好水晶粉


步驟四:整隻手指插進粉裡面 讓黏膠把粉黏住 吸飽 


步驟五:把手指拿出來 多餘的粉輕輕拍掉


步驟六:拍掉之後 可以用輕壓得方式讓上面的粉更進入膠裡面


步驟七:重複步驟二~六,讓它一層一層疊上去,增高增厚


另外,可以等上一層稍微乾一點的時候再上膠
膠還沒乾透之前,會覺得有一點點軟軟的
等乾的中間,我們一樣可以用輕壓得方式讓上面的粉更進入膠裡面

注意!在這中間一定要將多的粉拍掉才能塗上新的一層膠


做了三層之後的樣子



步驟八:沙紙準備!開始打磨修飾
由右至左是粗到細的沙紙


將表面多的部份先用粗的部份磨掉 最後用細的拋光
注意!我們的目的是加厚指甲 所以最好還是照著原本的形狀來修飾



因為有了厚度 所以別忘了指甲的正面也需要打磨!

注意!打磨的時候最好邊彈邊試邊打磨,這樣才能磨出最理想的角度!






完成

指甲的厚度變成這麼厚 強度當然增加了!




把每一隻指頭都做一做就大功告成拉~接下來是打磨拋光的工作!



用沙紙從粗磨到細 會讓指甲的表面開始變光滑
這個工作比較耗時 要有耐心! 磨完之後就大功告成了!








後續保養

彈完之後觀察一下自己多用哪一個角度 哪一面刷弦
久了之後整個假指甲會越來越薄 特別是常用到的那一面
隨著時間變化 指甲也會長長 所以假指甲也會跟著舊的指甲往前推進
這時候就要時常打磨 讓他的前端維持一樣的長度跟角度
當然等假變得指甲太薄太短 可以考慮拆掉或是直接再做一層加厚
最後 不要一年四季都戴著這玩意兒 最好要給指甲透氣休息的時間


10 則留言:

方筱茜 (Tracy Manjistha Fang) 提到...

讚讚讚!連王建民都做水晶指甲了…何況指甲耗損量這麼大的flamenco吉他手

Unknown 提到...

現在過年都拆掉了 給指甲休息~

方筱茜 (Tracy Manjistha Fang) 提到...

給指甲放年假

Unknown 提到...

沒錯 過完年了 下星期就要上工了!

artHEr 提到...

我妹是美甲師,她看了你的文章後說不建議你這樣用,她說這樣你的真甲其實都受損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Unknown 提到...

那可以請問一下~ 我應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因為我也不是很喜歡一直用這個玩意兒
感謝您!

artHEr 提到...

她們有一種貼在指甲加強強度的貼片,再搭配光療處理,不過我也不知道對吉他手的效用好不好,有興趣的話請搜尋我愛美甲沙龍裡面有我妹的聯絡方式直接問她比較清楚

Unknown 提到...

感謝您!

Unknown 提到...

請問彈可以彈多久?

Unknown 提到...

請問彈可以彈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