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Flamenco吉他面板隆起修復

買琴除了好眼光 更重要的是緣份
在10月底一場Flamenco演出(一個人旅行)的籌備期中
偶然間從Carlos老師那邊試到一把Flamenco吉他 音色非常好

如果古典吉他是Gauss Function(註一)
那Flamenco吉他就Delta Function
(註二)

不論在彈奏刷和弦或是音階的瞬間反應都非常靈敏
而且琴身很輕巧 所以手指再過弦的時候很好“驅動”
尤其在台灣 這類的琴真的很少見 
當然 有緣份 更重要的就是要懂得把握!
於是在[一個人 旅行]之中 我也使用這把琴於台上演出


只可惜這把琴的弦距太高 原本想說磨一下下弦枕可以調低高度
的確 磨了之後 高度確實下降了 但是這個高度對我來說依然太高
於是我開始尋找原因 最後發現  原來是台灣天氣潮濕 
加上長久未始用 所以琴橋以下的面板開始膨脹 導致弦距太高


從圖片當中 可以看到上面的紅線與上弦枕對齊 是一條水平的直線
但是在下面的紅線為基準 可以發現到琴橋已經有微微的凸起



或是直接放書背在面板上 可以看到兩邊有微微的空隙
那就是面板凸起的證據



在音色與手感的拉鋸之下 我開始想如何解決
因為這樣音色與反應的琴實在是難找 
但是手感不佳又是一大致命傷 因為這樣根本不好彈

這個問題紀明程老師說可以用壓書的方式:
把比較重的書本壓在面板上面 給面板穩定持續的壓力
看看能不能將面板的隆起壓下去

然而台灣的天氣潮濕 而且又要進入冬天
如果又能給面板壓力 再加上防潮的話 不是ㄧ舉兩得?
但是我又不能把防潮櫃給橫放 這樣非常浪費空間
在一番絞盡腦汁之後 果然 書本就是我的解答!


沒錯 就是把吉他跟書本直立 夾在防潮櫃悝面 
這樣用放置書本的多寡 可以控制下壓面板的力道
記得 吉他要鬆弦!


物理大全集精裝本 就是最適合壓在面板上!因為是硬皮的!



橫放的高度也剛好到頂到琴橋的下方
果然“站在巨人的肩上” 真的是沒有錯!



先用厚的書本把空間填滿 
再拿亮面比較薄的外國教材 插入比較厚的教材中間
原因很簡單 可以用插入多少書 以及插入的深度來控制力道
更重要的是 亮面的書比較光滑 更容易放入書本中間


誰說買了一堆吉他教材沒有在“用”的?
這不是很實用嗎?






經過這樣的放置 相對溼度控制在45%~50%中間
每一個星期都拿出來 把弦轉緊 音調準 然後連續彈奏一段時間
讓吉他習慣弦的標準張力以及現在的溼度
然後再重複放回防潮箱 用書夾壓著

這樣連續循環大約一個月 已經有明顯的改善
手感已經回覆到標準的高度
不過面板依然還是有點凸起 我想再過一個月情況會更好
如此一來 我又救活了一把琴!爽阿!




註一
Gauss Function(高斯函數)

統計常用到的玩意兒 重點在於分布的形狀


註二
Delta Function
在某一點有值 其他地方都沒有 可以說是超級極端的高斯函數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能否請教一下,再治療時為什麼鬆弦呢?謝謝

Unknown 提到...

因為在弦帶有張力的情況下 其實是會拉扯面板的 那為了不要讓多餘的應力在面板上面 所以就必須鬆閒 否則面板承受各方向的應力太大 底下的力木承受不住 很有可能會發生斷裂~

Unknown 提到...

請問我吉他也是鼓起這樣的狀況,這樣方法真的會恢復改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