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IQS義大利弦測試心得




        這次有機會測試一下IQS出品的弦,這個品牌好像比較少見(至少之前我沒聽過),老闆據說是個Bass手。IQS是義大利的品牌 ,在還沒裝上測試之前,就猜想著大概會是偏向歐系的聲音。






        目前手上的有三種:紅銅、包膜紅銅 以及 圓心柱紅銅 三種。對於已經慣用Elixir的我來說,包膜紅銅當然是我最關心的一套。原因在於:已經有等級的弦剛裝上吉他,其實都蠻好聽的,剩下就是主觀的特色與手感給使用者來探索,再判斷說是否合適。但是我會更稍微關心弦的使用壽命,有些弦只有好聽好彈一個下午,到了晚上音色手感就全跑掉了。為了延長使用期限,在弦上就發展出了包膜技術,其中知名大廠包含了Elxir系列、Dadario EXP系列等等。 我自己本身慣用Elixir紅銅nanoweb,所以以下的心得都會是相對於慣用的弦來闡述:









  • 在手感方面:IQS的包膜比較薄,左手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弦的紋路,摩擦力較大,做表情會十分地明顯。

  • 在張力方面:張力較低,整體的彈奏會稍微輕鬆一些。

  • 在音色方面:整體的聲音偏向樸實,並非以華麗感取勝,溫厚的中低頻在指法上非常吸引人,刷弦的聲音並非是那種因為張力緊繃而得到的巨大共鳴,而是較鬆鬆的感覺。更學術一點的說法,在基本共振的音色所含的泛音較少,實音較多,聲音較樸實。

  • 在壽命方面:剛換上去彈奏的音色、手感表現都還不錯,但是到晚上第一、二弦在 已經出現 手指頭遊走過的痕跡。再將琴放入防潮箱一天之後再拿出來,雖然彈奏上是沒有問題的,主要的音色與手感跟前一日差不多,但仔細觀察弦表面,會發現 狀況並非非常理想。



        基於以上理由,我可能會選擇Elixir作為平常使用,因為1. 壽命長:長時間區間的手感穩定,以及 2.張力稍大:平常 做重量訓練。但會將此套弦作為演出或是錄音前再換上去的弦,原因在於張力低好操控,包膜表面較薄手感較佳,在現場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