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服役心得



家鄉新竹


        去年的差不多這個時候,我回到新竹走走,想想從念大學到研究所畢業,已經離開新竹九年了。那天,就把以前高中常去的地方都走走:補習班附近、東門城、護城河..就這樣,走過了許多的回憶,原本以為遺忘許久的片段就像幻燈片一樣在我腦海中一一浮現,像是剛剛不久前才發生一樣。


       大學之後,大部份的活動都集中在臺北,戶籍留在新竹的另一大理由,除了可以有機會回去走之外,就是新竹區公所對入伍的役男蠻不錯的,除了送兩張電話卡可以在成功嶺打電話報平安之外,還多送了一個後背包包,其實還蠻耐用的。










成功嶺(基礎軍事訓練)




「一樣的光頭、一樣的作息,號碼成了我們的代號,我們失去了原本現實生活中的自我,漸漸地,開始忘記自己本來的面貌。」

-成功嶺筆記本亂寫



         隔天,進了成功嶺受訓。訓練過程說不上辛苦,畢竟這邊是替代役,一個中隊一百幾十多人必須同時管理作息行程等等,大多數的時間都還是在等待。一開始,我就加進了打飯班,負責排碗筷以及準備長官桌所有的菜色。別人怎麼算日子我不知道,但是我們都在算離結訓還要打幾餐,時間也算過得蠻快。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整理內務,跑完三千就要過去打早飯,吃完還要幫忙收拾,收拾完上課,上課上到一半就被抓去打中飯,就這樣一路到晚上,幾乎整天都在打飯,老實說,還蠻不錯的。


        上課的時後多半都是最無聊的時候,但是這種時候就能夠激發一些人的潛力,有些人念考古題,有些人打瞌睡,有些人可以用公發的筆記本、膠水、原子筆變出一套普克牌、象棋或是麻將來同樂打發時間,而我則是畫畫。 一間大寢室通常要塞下六十~八十人,所以寢室內真的很熱,即使裝了再多的電風扇,中間的地帶真的還是悶熱不透風,倒是如果幸運一點可以睡到靠門靠窗的位置,會好上許多。一個中隊將近一百八十人,大概也就十來位個隊長來管理,梯次密集一點的話,根本不可能記住每位役男的名字,所以我們都穿上了號碼衣,上面的號碼直接變成了我們的代號。晚上就寢時,我按著手錶上的冷光,彷彿這道光就是我與外面的聯繫。





        這邊隊長都對我們蠻不錯的,大家也都是來蹲一年,何必互相為難?雖然剛進去那幾天會稍微兇一點,但其實我覺得跟回到高中的時候差不多,基本口令做到,不要給別人添麻煩,說真的都還蠻好過的。事實上,他們還比你怕出事。當然還是有一些隊長以罵人耍狠為樂,開始吹噓說自己當中隊長一個月薪水好多錢,你們役男好可憐只有六千,然後一個個把人叫起來問說還沒進來之前一個月賺多少,當有人回答四萬的時候我看他下巴都快掉下來了。有些人在這樣的制度可以過的很威風,罵人計點扣分毫不手軟,但也許他也只能在這邊找到一點自信,真的出了社會他也是跟我們一樣魯蛇一隻。用這樣的方式來想想,被罵被念也就算了。






環訓所(專業訓練)



「我希望你們互相幫助,而不是互相敵視對方。」
-專訓管幹


       專訓的生活細節長官交代不能透露,我只能說真的過得還蠻不錯的。能夠選進環保役的通常都算是高學歷背景,偏偏這邊都是以紙筆測驗來評量成績,這個成績配合成功嶺的成績來作為分發選服役單位的依據。我們總共考了三次,但就在第一次考試我栽了個大跟斗,大家成績都十分地競爭,不是滿分就是九十幾,而我偏偏考了八十分。當然後面兩次的考試也只能背水一戰,但實際上其他人水準依然維持著,總成績算大致算是依照第一次考試的排名一一平移上去而已,大家的相對位置並沒有改變多少。此時此刻,真的已經有要分發到完全無法意料的單位的心理準備了。


我很久沒有寫這樣的筆記了



      從成功嶺準備撥交到專訓的那天,來帶我們的學長看到我們的第一句話:「我希望你們互相幫助,而不是互相敵視對方。」我們這批算蠻乖的一梯次,大家真的有互相幫助,一起唸書互相鼓勵,為了省錢,還一起洗一鍋衣服。除了一開始的自我介紹之外,私底下的互動也都認識了彼此,也蠻多人知道我的狀況:希望可以留在台北讓樂團的經營能夠不間斷地繼續發展。在排志願的前一天,管幹也帶著我們模擬隔天會發生的狀況,有人因為有家庭因素的關係,可以無條件留台北市,他知道我的狀況與成績之後,自願去高雄,之後再業務請調回來就好。真的很感謝他,讓我在選志願的那天,順利擠進台北市的兩個名額。







台北市環保局衛生稽察大隊(服役單位)




        生命中真的充滿著巧合,以前爾都會去西門町附近晃晃,主要就是逛逛奇想樂器。沒想到,服役的地點就在旁邊的西寧大樓,住宿的地點在公館三總旁邊的替代役中心,真的很巧。能夠回到這附近服役,算是十分地幸運了!


        我還將手沖咖啡的器具帶去,畢竟要過上一段日子。





承辦人

        「好單位也有賽缺,賽單位也有好缺;不管是好缺還是賽缺,只要承辦人對你好,都算是好缺!」


        這句話我十分地有感觸,在我歷經兩位承辦人的洗禮,我非常能夠體會這件事。第一位承辦人其實不會丟很多業務給我做,主要個工作就是協助他的業務,幫忙將光碟匯入到檢舉系統這部分的工作。開始的第一個月都還算是蜜月期,大家好來好去很客氣,但直到有一次我將東西做錯之後,他給了我整整一個月的臉色看。當然,在我的觀點,東西當然不要做錯,但是我們是人,不可能不犯錯,既然犯錯了,那重點就應該放在事後的處理與補救,找出事情出錯的原因,調整作業方式與流程來解決問題。但是他除了給我臉色看之外,也只會對著我大呼小叫的罵,當我想更深一層地了解出錯原因的時候,他只會罵的更大聲,臉色更差。附帶一提,我的業務內容他也沒有親自教我過我,是讓旁邊委外單位的妹妹教的。就連公文底下蓋章也不先說要怎麼蓋才正確,到時蓋錯了再罵,再補我一句:「蓋章是有學問的。」真的那麼有學問,寫篇論文吧!


        一開始,我真的覺得可能是我有問題,旁邊座位的大哥還把我找出去談話。但是到後來,他開始要求我要做統計表被我拒絕的時候,我才了解到問題不在我。首先,役男負責的工作是「協助」性質的工作,統計表涵蓋各組室的檢舉獎金總額等等重要的資料,根本不應該要求替代役來執行,即便是簡單的複製貼上加加減減也是一樣,因為這簡單的動作背後的責任是巨大的,這是屬於核心的業務,應該由承辦人親自完成;其次,他要求我做的原因是:「因為前一個替代役有做所以你也該做」,但其實他也是剛接這業務不久,前一個承辦人手腕好,可以讓替代役去替他完成這樣的業務,這位大姐您手段太差了,我才懶得鳥你。在我嚴正拒絕之後,他發狂地罵道:「現在替代役都很爽麻!」這位大姐,沒有替代役給你當奴隸就暴跳如雷,公務員過的應該也不差啊!


       這讓我回想到,有一次,辦公室接到一通英文的電話,大概是被檢舉人打電話來申訴云云,但是沒人能應付這樣澳洲來的被檢舉人,最後電話是交給我處理的。當我處理完畢,全辦公室歡聲雷動,只有我的承辦人冷冷地跟我說:「你完了!以後所有的英文電話都是給你接!」果然,問題不在我!


       之後的日子,便是無止盡的冷戰,其實對我沒有差,反正我再忍幾個月就可以閃人了,到底是誰痛苦呢?沒有想到他考了地方特考就跳走了,換了另一位承辦人。這位承辦人真的對我很好,幾乎每週中午都有一天會找我吃飯,更重要的地方在於,他尊重人。還在我退役前還約一灘大家去唱歌呢~!





替代役們




        這邊的替代役在業務往來上不太會有什麼交集,最常有的交集就是中午吃飯時間會團體行動。從學長帶著我們去吃,到開始熟悉附近的店家,再寫寫食記記錄一下哪家好吃(都在本網誌,可以瀏覽一下噢!),再帶著新來的學弟去吃飯。吃飯,也是我們每天期待的活動。




活動

         在單位中除了明日復明日得過之外,多少還是有些節氣活動需要支援。真的很感謝長官對我能力的肯定,給了我發揮的舞台,更在活動之後給了我實質的鼓勵,真的很感謝!


新春團拜


         新春團拜算是這邊重大的活動,當人事室混熟了,知道我會彈吉他後,活動的安排也加入了我可以幫忙的段落,比方說現場配樂音效或是餘興節目。算是蠻不錯的生活小插曲,榮譽假Get!




市府運動會

       替代役的另一個功用就是湊人數,我們這批算是好配合的一群,大部份都願意來支援,平常時間還有抽空練習趣味競賽,像是「羽球拍傳高爾夫球接力」與「雙人跳繩接力」等等。的確增進了我們與長官間的感情,比賽也獲獎,如果不是我當敗點,應該成績會更漂亮,榮譽假Get!



大隊長退休

      我們的大隊長喜歡唱歌,也會彈吉他跟吹口琴,這次為了榮譽假活動順利,記取了上次新春團拜的不足,原本的小蜜蜂音響收訊不良、斷斷續續會嚴重影響活動的進行。這次我支援整場活動的音響器材,讓活動非常順利圓滿。榮譽假Get!







公益服務(萬華老人服務中心)




        服勤單位的公益服務是去支援萬華老人服務中心,主要會負責到幫忙打掃、或是長者居家清潔、送米與物資、活動場地佈置等等。其中最常碰到的就是去獨居老師家打掃,幸運的話他們家都算蠻乾淨的,只是可能有些高處的部分老人無法自行清理,需要我們的協助。如果走運的話,可能會碰上垃圾山、屎海、蟑螂海等等的狀況,也許一開始會無法接受,但是可以想想,如果沒有我們的幫忙,只靠社工一個人去,那他們一樣處在這麼糟糕的環境。我們自己髒一下下,但是可以換給他們更好的居住品質。說真的,我寧願出來服務與回饋社會,也不要在單位服務那位糟糕的承辦人。



      

公益服務(義光育幼院)



       這個公益服務是替代役中心安排的,真的非常有意義!這邊的服務性質並非帶著育幼院內的小朋友做功課,而是服務一群一生幾乎在育幼院度過的孩子們。以下為第二周的心得報告:

      「 聽主任說他們幾乎一生都在育幼院內渡過,都有著行動與情緒的障礙,外出活動都不是很方便,需要專業人員一直在旁邊照料。由於資源與人力的不足,他們很少有機會可以出門曬曬太陽,接觸外面的世界。我們替代役能夠協助的事情也不多,只能幫忙推推輪椅,或是引導每一位需要照顧的院生,帶他們出去走走,並且注意他們與周遭人的安全,防止他們傷害自己或是別人。而他們進食或是上廁所等等高難度的照顧,就只有交給專業的志工跟社工,替代役完全幫不上忙。


        由於上週的天氣不是很好,只在附近的河堤走走,也因為如此,我們也熟悉了自己需要照顧的院生,以後一個月內都是要固定照顧同一位,這樣他也會我們比較熟悉,情緒也會比較穩定。我照顧的這位,坐在輪椅上。喜歡把身體靠到左邊休息,偶爾會打瞌睡,頭上戴的護具還貼著閃亮亮的裝飾膠帶。平常的時候情緒各方面都算穩定的,偶爾會伸手打旁邊的人,以及他有脫褲子與抓老二的行為會發生,不過幸好這不是常態。


        今天的天氣非常好,也非常炎熱,趁著好天氣,領頭的社工大哥說這次要帶他們去淡水走走,一開始聽到淡水,就覺得好像還不錯,但是光是推著輪椅到行天宮捷運站,從西門轉車到中正紀念堂再轉車往淡水,這段路程實在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累。首先,我覺得除了捷運站之外,各種無障礙設施還是非常不足或是不周到,比方說人行道高度過高,推輪椅要一直上上下下十分地麻煩與費力,如果走在柏油路上,路十分地崎嶇不平,這些都是帶給輪椅足蠻不方便的生活空間。第二,因為到淡水需要轉車,平常我們從台北車站轉車就可以了,但是這次出動的人數也十分龐大,一次十台車加上步行將近快30位的路隊,在台北車站轉車會十分地不方便,只好往南繞到中正紀念堂。第三,由於人數多,捷運電梯的容載量也不夠多,所以光是在排隊等電梯就占去了一大半的交通時間。我體驗了台灣的無障礙設施離友善還有許多的進步空間。




        在搭捷運的過程,也發生了許多事情,也讓我十分感慨。由於輪椅的數量很多,我們整群人要分配在兩到三節車廂才座得下全部的人。我觀察著這些院生,他們有些眼神有些是純真、無辜的,而有些是空洞的,而有些充滿著憤怒。從他們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會是什麼樣子?車廂內也有其他民眾,他們看待我們的眼神讓我印象深刻,有的畏懼、有的同情、有的好奇、有的無視。院生們在車廂內有時候也無法控制情緒,很可能是路程太久,不能喝水跟吃點心,也可能只是稍微不耐煩了。所以有些人開始用力拍手、大叫或是用頭撞車廂等,都嚇到了整車的人。以往,我也是站在民眾的角度看待著他們,但是這次我感覺到我跟這些院生們是一起的,我們受到同樣的外界的眼光。



        到了淡水,我們在捷運站附近吃了午飯。最後,就是帶著他們繞了淡水老街一圈,享受著河畔的豔陽高照。也替他們開心,這周除了今天星期三之外,都在下著雨,還好老天保佑,我們才能夠帶著院生們出來走走。回程的路上,我想大家都累壞了,好幾位步行的院生走到一半都直接一屁股坐在地上想休息,除了攙扶之外,我們給了更多的言語鼓勵:加油!就快到家了!而他們也十分地給面子,從地上爬起來繼續前進。今天的整段路程,在任何一個院生做出不好的行為時,我沒有聽到任何一句罵人的話,都是聽到鼓勵。這對於平常在照顧他們的人是十分不容易的,除了愛心之外,要有更多的耐心才能持續走遠。像這樣子的學習與體驗的機會並不多,感謝中心為我們安排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退役 (結語)



       終於,服役的日子結束,算是人生階段告一個段落,要真的進入社會了。這樣一年的經歷的確讓我學習了許多,體驗了許多。居住在同一片土地上,這一年讓我看到平常看不到的角落,不管是公家機關的運作、需要幫助的人等等。感謝這一年來身邊的人對我的照顧,接下來的日子我會好好努力,往我的目標發展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