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Nwetone Strings 測試報告




市面上幾乎各種高級的弦不外乎EXP, Elixir, Martin SP, John Pearse等等
好的弦除了有好聲音 更要有好手感 使用壽命也是我考量的點之一
許多弦都是剛換上去好聽 但是音質與手感就開始慢慢衰減
誇張一點的換上去調完音就開始發黃 隔天受不了馬上就換了



由於我有幾把琴要養 所以弦的壽命對我來說很重要
總不能才換上去彈沒幾次就該換弦 這樣累計下來我的荷包會撐不下去
我也曾經有使用壽命重要於Tone的想法
所以也曾經是Elixir的愛用者 外面包的那層膜可以讓弦的使用壽命更長



但是可惜的地方於早期一二弦都會先生鏽  
但是三~五弦都活的很健康
造成整把琴的手感.音質與音量的不平衡


自從他一二弦也開始與電吉他嫌系列做Anti-Rust 處理之後
這個情況改善不少



但是Elixir對我來說 有個致命的缺點
就是他的聲音很直.很死.說不上來的塑膠感

於是紀老推薦我用用看一種新的弦 "Newtone"
他是一個英國手工弦 這次是用的是"雙繞系列(Double-Wound)"
什麼是雙繞?(這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玩四驅車自己繞馬達的故事)
簡單的來說 在鋼弦吉他的第三~六弦 除了鋼做成的心蕊之外
外層還會纏繞上銅 使其線密度更高 震動穩定 音量更大
所以外層銅的材質會影響整體的音色 通常會使用的就是黃銅與紅銅

黃銅(80/20 Bronze)聲音比較亮
紅銅 又稱磷銅(Phosphor Bronze)聲音比較溫厚





而Double-Wound就是走新中間路線 (上圖)
使用黃銅與紅銅兩種材質交叉纏繞的
所以同時具有紅銅的溫厚 及黃銅的明亮 的特性


另外 普遍外面比較高級的弦是使用“六角纏繞”
來製造纏繞的銅與芯蕊中間的空隙 據說這樣會讓聲音更好 更明亮






大家有機會可以去試試所謂的"平滑弦(Flat-wound)"
簡單來說就是纏繞的銅與芯蕊中間沒有空隙
這種弦的聲音聽起來就是悶悶的 適合爵士吉他使用


而這款Newtone使用的芯蕊是圓形的 也就是"Round-wound"
他不必使用六角的芯蕊來製造更多的空隙
原因很簡單 因為他是手工弦 與機器纏繞的不同
就是人力沒辦法纏繞那麼緊
這款弦還特別交代說換上去之後不要馬上把多餘的線頭剪掉
因為這樣很有可能會"散弦“ 就是纏繞的銅爆開
大概過一天再剪會比較保險


我也聽說有人覺得這套弦神奇的地方
在於隨著時間演化 他的聲音會越來越好
大約在第二~三週聲音釋最好的
我想原因就是隨著時間的變化 外面纏繞的銅開始有點散開
就像六角纏繞一樣 與中間的心蕊的空隙變大的關係

廢話這麼多 當然直接聽一聽比較準啦
這次使用的麥克風剛好趕上Colin大哥幫我改好的CM-40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ello ,
終於改好,今天寄回,希望明天可以順利使用,
裡面有我更改後的線路圖,留著以後檢修使用,我ㄧ共跳過三顆交聯電容,真空管改為 12AT7 ,
我選用的是美國老管,在聲音品質以及韻味會差很多,聲音的改變希望你可以聽的出來,
若是錄吉他的話,應該可以感覺到撥弦的速度感,

Coli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來偷渡一下CM-400改機後的感想)



麥克風變得很靈敏 該怎麼說 就是對於整個錄音的細節比之前更多
不管是在撥弦的力道等等都可以很明顯得感受到 
這是所謂錄音界指的"速度"嗎?
整體的中低頻都很漂亮 剛好配上Martin的聲音 非常讚

當然這樣就考驗演奏者彈奏的功力 當然就是考驗我自己XD
因為不管是優點還是缺點都會被放大好多倍

另外 有可能是我Gain開太大的關係
空氣聲蠻明顯的 下次開小一點試試囉

感謝Colin大哥的用心!





我們直接來聽刷弦的共鳴感
聲音飽滿 也不會糊在一起 每條弦也有適當的分離度


聽聽指法分散撥弦的表現

撥弦的聲音清楚分明 而且共鳴感很有延伸性
中低頻渾厚有力 有一些過重 不過高頻弱了一點
應該是弦用了快一個月 開始準備要衰減了吧

使用器材
Martin D-41 with Newtone Double-Wound Strings
CM-400 (Colin mod)
Apogee Duet & Mac

全部都是直接使用麥克風收音
沒有經過任何後製或是效果處理
您聽到的就是完全乾淨的"Dry Tone"

整體來說 Newtone配上Martin的Tone我還蠻喜歡的
因為Martin的聲音就是髒髒的 帶有野味的聲音
配上帶有比較氣質感的Newtone
兩種不同的感覺互相融合協調

不過大概是我習慣彈奏Elixir的關係
經過一個月的Newtone表面開始生鏽
雖然聲音依然好聽 但是手感就變差了
為了維持良好的手感 我也準備了因應對策!


保養弦的工具-Prefox
兩個蓋子 分別有兩個開口


一端是磨去弦繡的工具



另一端是上弦油的工具


經過測試 經過大概一星期~兩星期做一次
讓弦表面的鏽蝕通通消失!


=您可以在這邊找到更多關於Newtone弦的資訊=
官網 http://www.newtonestrings.com/index.htm
台灣代理-奇想樂器 Newtone弦簡介

2 則留言:

will 提到...

關於wound的材質,我覺得比較像是紅銅而不是黃銅與紅銅的combine,之前有mail給NewTone公司詢問,以下我們的對談,供你參考
Will.
Thank you for contacting us.
As you have correctly thought, they are Phosphor Bronze strings. We do make
80/20 Bronze strings but they are very yellow in colour.

Best regards,
Malcolm Newton/Neil Silverman


www.newtonestrings.com
info@newtonestrings.com
+0044 (0) 1773 714409

-----Original Message-----
From: Chiu Will [mailto:willchiu2002@gmail.com]
Sent: 03 February 2010 15:55
To: info@newtonestrings.com
Subject: Question for "Master Class Double-Wound"

Hi,I'm a big fan of your products from Taiwan.
I use master class double-wound for my OM acoustic.
But there's one thing i'd like to find out.
The man who sold me said that it was a combination of phosphor and
20/80.
But I think it sounds and looks more like a phosphor than 20/80
Could u tell me what exactly the material is ?
Thx

Will

Unknown 提到...

原來如此 所以是紅銅 那接下來就是Double是代表什麼意思要把他搞清楚了~ 謝謝指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