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Tomastik-Infeld Jazz String 測試報告

我又來做測試報告啦 最近一直在試新的弦
因為弦的真的影響聲音不少 除了本身的音色好壞
它的表面手感 張力 品質 等等都會影響彈奏者的感覺
所以自然會讓彈奏者在不同的弦上面 會彈出不一樣的聲音
今天要測試的就是Tomastik-Infeld的爵士弦
在Jazz Guitar界 這款弦是高級的玩意兒
爵士弦跟平常的弦有什麼樣的不同? 簡單來說他的表面是平滑的纏繞方式(Flat Wound)
我們可以很清楚得看到 Flat Wound的纏繞方法 把整個弦的心蕊都包附起來
通常一般的弦 不管是木吉他還是電吉他弦 大多都是Round Wound
而Flat Wound這樣的包法會增加與心蕊的接觸面積 
讓弦的聲音聽起來比一般的弦還要悶 適合Jazz的Tone
紙袋還蠻好看的 極簡風
讓我更愛的就是裡面還多包一層塑膠袋
雖然感覺不錯 但是好像不太環保 囧
這款弦最特別的地方 就在於他類似提琴弦(或是Bass弦)的工法
在弦的頭以及尾端都有細繩纏繞著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
在我自己換弦的感覺 有包細線的部份比較不會亂翹亂彈 很好控制
就我音樂系的朋友跟我講說 那大概是為了防滑吧
讓弦裝上去之後可以增加阻力 不會亂跑
總之 這是我用那麼多種弦以來 第一次碰到吉他弦有這樣的東西 蠻有趣的!
當然 測試的琴一定也是要可以來彈Jazz的
Gibson ES-335 就決定是你了!
這把335的紋路真的很棒
先把所有的弦裝上下弦枕
裝上去的時候 比了一下長度 看來只有第四弦可以用到纏到線的部份
果然 只有第三與第四弦可以用到 其他的都用不到
原因很簡單 因為這把琴尾端固定弦的方式不是使用弦拉版
所以弦的長度相對於有裝弦拉版的琴來的短
自然就用不到弦尾端有纏繞細線的部份了
整套錄音器材看一下
Gibson ES-335
Xotic EP-Booster
Michael Delay
Laney Cub 10 Amp
Takestar CM-100 電容麥克風
Apogee Duet Interface
iMac (Garage Band)










之間覺得錄的東西有點僵硬 特別是電吉他
因為之前我都是拿麥克風擺在電吉他音箱的正前方貼著
聲音聽起來很死 很像直接line進電腦 然後開模擬器的聲音
現在改成它離音箱的單體有點距離 大概是30cm
感覺多了一點空間感跟動態感
先來聽聽刷和弦的聲音如何
我把吉他切到neck段的Pick up然後Tone全開
只有在音箱那邊的tone轉悶一點點 達到我想要的Jazz Tone
整體的效果很棒 是我想要的聲音!
然後加上solo
這首是Jazzy Blues名曲-Billie's Bounce
一般來說Head(主旋律)應該要跑兩次 我只跑一次
剩下的都是即興亂彈 請客位看官多包容我的亂彈






在solo的時候我還多加上了新玩具 Xotic EP Booster
加上去之後 聲音整個多汁阿!












另外為了避面聲音太乾 我開了一點點的Delay 增加空間感






這套弦真的是太殺了 以後Jazz的琴就是指定用這套了!
這套不管是聲音還是手感 都讓我愛不釋手 爽!







5 則留言:

帽Te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帽Tee 提到...

聽起來不錯耶! ! !

Unknown 提到...

感謝您!!!!

Dixon Huang 提到...

我也剛入手ES335,請問大大有什麼保養經驗提供一下嗎?音箱推薦FENDER還是VOX呢?

Unknown 提到...

最好的保養就是多彈啦!另外就是三段Switch不用的時候放在中間 壽命會比較長 音箱的話 看您彈得樂風是什麼 最好是直接試音箱直接比較比較準啦 通常管機等級的都不錯~Fender就是Blues Jr. Vox的話 可以考慮看看Night T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