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時代在改變

今天學弟丟給我看竹吉22th成發的影片
在看到影片之前我就有聽說表演得不錯
只是沒有機會親眼瞧瞧


時代真的不一樣了
以前高中在吉他社連拿pick刷吉他都幾乎是不可能
這當然與指導老師的風格相關甚大


從前我高一學習怎麼拿吉他 怎麼撥弦
都是學長在社窩一點一滴的教學
說真的指導老師來上課都是聽他在說故事
這當然也沒什麼不好 但其實學生多多少少會被老師影響




中間有許多曲折離奇的故事
也影響了我一開始對音樂的看法
現在回頭來看以前那位老師灌輸給我們的觀念
其實多半都是錯誤而且帶著許多的偏見及誤解


當然不是要去責怪老師的教學風格
而是體悟到吉他教學的工作老師伴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老師除了教樂理 教技巧之外
對音樂的觀念與想法都會影響著學生


如果帶著錯誤的觀念 會影響學生對音樂的解讀能力
但是如果能把好的觀念與想法教給學生
就算學生的技巧或是樂理不是那樣的純熟
經過時間的累積 中間不斷得練習
我想中間的差距馬上就能分曉
因為觀念對的學生就算沒有老師來教他怎麼彈
他也能自己找到對的方法讓自己進步


所以老師的觀念其實非常重要
除了教給學生外在的技巧與樂理之外
對於音樂本身的鑑賞 分析 還有品味
都會影響學生日後的發展


所以從事吉他教學工作 或者 更正確的來說
從事"音樂教學"的工作 就是培養學生對美的認知
只是我們手中拿的樂器是一把吉他 如此而已
一開始當然要先從一些基本彈奏 技巧出發
但如果空有技巧 沒有音樂
老實說這是件很可悲 而且可怕的事情
多少學生的未來因為這些錯誤的引導
而在音樂之海迷了路?


身為在教學的前線
我們有義務不斷的學習新的觀念與想法
並且能夠思考與辨證
才能教給學生



時代在改變-而我們不能落後




最後 補上學弟表演的影片!


現在他們是準備大學入學的高三生
祝福他們都進理想的大學!


說真的 我還蠻後悔我沒有在舞台底下鼓掌
Good Jo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