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獸骨下弦枕磨製與簡易自製砂輪機


影響吉他音色的原因有許多 包括用料、做工等等因素
而大部份在製作琴的時候已經決定了該琴的音色
但是也有小部份升級的空間 比方說上下弦枕就是蠻好的例子

弦枕顧名思義就是弦枕靠的地方 也就是說 當弦震動發出聲音的時候
要把這個震動傳導到琴上所碰到的第一關卡就是弦枕



如果弦枕太軟 那會吸收到一些震動模式導致音色失真 
如果弦枕太重 那弦上的震動會比較難傳導到琴身 影響整體共鳴
也就是說 當弦枕的理想材料奇特性就是「輕」以及「硬」
「獸骨」即是弦枕在木吉他上蠻好的材料


不過會用到獸骨來當弦枕材料的多半是高級琴
那普通的低價位琴多半還是用塑膠來當弦枕的材料
也就是說 如果要將普通的琴升級音色 更換弦枕是個不錯的選擇




於是 我手上的靜音吉他就要改弦枕了!
由於上弦枕比較不好處理 由紀老師幫忙
置於下弦枕我就自己動手拉~

首先 先把兩個弦枕比對下 看看那個部份需要磨掉
上面是原來的塑膠弦枕 下面就是未經雕琢的牛骨弦枕


用鉛筆來做記號 記得兩邊都要劃線 並且確認方向是否一致




在用手磨的時候 真的蠻想自殺的
邊磨邊開始想些無聊的事情
比方說繞口令:令人髮指的傻子用沙紙磨砂子




最後 我想到一個終極的解決方式!
注意!小朋友在家不要輕易摹仿!還是交給專業樂器行處理比較好!


猜猜我在幹嘛?






收先把電風扇的葉片卸下來 並且繞上一圈泡綿膠




再來將沙紙剪下適合的大小黏貼泡綿膠帶一圈



自製砂輪機就完成了!



這台自製砂輪機在打磨上沒有問題的
但是速度有點太慢 要磨到目標可能要花一段時間
並不是電風扇馬達轉不夠快的問題
而是磨砂輪的半徑太小 導致切線速度不夠快的原因
詳情可以看看這邊







於是 為了增大轉輪的半徑 我裝上了Oreo餅乾!
其實這是固定電風扇扇葉的蓋子~
上面再黏上一層泡綿


貼上沙紙!完成!



這樣速度就快多了~ 非常好用!

在快速打磨的時候 建議沙紙可以先使用100#的 比較粗 磨的比較快
快磨到到鉛筆的界限的時候 再換成600#的 比較細 做細部調整

另外下弦枕的平整度影響音色的除度非常高
特別是裝了下弦枕式拾音器的琴
要是弦枕底部與拾音器接觸的部份不平整
吉他接到音箱出去的每一條弦的音量會不平均

所以才會一開始建議兩邊都需要劃線
因為只靠一個方向來磨會非常容易磨歪

另外這個自製磨砂機的半徑依然不大 
畢竟大台的磨砂機是有水平面的
所以很容易把弦枕底部磨的不是非常平整
必要的時候 還是可以換成用手磨來維持平整度





最後 磨完的成品!哪個是牛骨?哪個是塑膠?



裝上去囉!



Add caption
高度剛剛好!



在經過試彈以及比較之後
我只能說:靜音吉他都不是很靜音了!
因為整體的琴身共鳴變好了 音量當然增加

在接上音箱後的比較 牛骨弦枕的音色真的比較好聽
不論是高中低頻的範圍的延展性都比塑膠好上許多





  • 6月5日
    劉雲平
    • 聲音應該會有差吧XD

  • 6月5日
    紀明程
    • 當然有
      沒有我吃下去
  • 你看紀老師都對於換弦枕對於音色的的影響都那麼有信心了!







    然而 這次自製磨砂機除了可以有打磨下弦枕的好處之外

    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順便把電風扇拆起來清洗一番!



    順道一提:為什麼電風扇的葉片容易積灰塵?

    因為它的葉片不停得轉動 與空氣摩擦
    摩擦會起靜電 起了靜電灰塵就容易吸附在上面了~




3 則留言:

pw1884 提到...

好一個DIY磨法。等我都試一下。

Unknown 提到...

一定要主意底下與拾音器或是琴橋接觸的那一面一定要非常平整光滑!不然各弦的音量會不平均~

sherry 提到...

這真是太強了,我從沒想過要用電扇
只能說彈吉他的玩家們大家都很有diy的功力和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