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Taylor尼龍民謠大變聲(身)!

        這次手上要改造的琴是Taylor的尼龍弦民謠琴,簡單來說,就是裝尼龍弦的民謠吉他。為什麼不說他是古典吉他而說他是民謠呢?因為它的琴身設定是以民謠吉他去做的,只不過適用的弦是尼龍弦。

        究竟,在樂器上古典吉他與民謠吉他差在哪邊呢?首先當然是用的弦不同,古典吉他使用尼龍弦,民謠吉他使用鋼弦。而古典吉他為了彈奏古典樂方便,並且多用右手指法以及分散和弦的技巧,所以指板較寬、沒有弧度、而且琴身與琴頸是接在第12格;而民謠吉他為了刷和弦的伴奏唱歌的需求比較多,指板較窄,並且有弧度、琴身與琴頸在第14格處相接。

       這次的改造工程,就是要將原本的拾音器換成下弦枕拾音器之王-Headway,如此一來在line-out音色上會有相當大的提升。






仔細看是可以看到自己貼的護板(Pick Guard),原廠並沒有貼。
其實可以買3C產品的螢幕保護貼自己剪來用。


原廠的拾音器掰掰拉!



現在好像流行開側面響孔監聽!?




原廠拾音器要賣喔!Fishman主動式拾音器,意者內恰!



下弦枕壓電式(Piezo)拾音器通常都會有「電電的」聲音,
但是這款真的可以算是突破壓電式拾音器的原罪。



粗細比一比,左邊紅色的是原廠Fishamn下弦枕,右邊白色的是Headway



長度也不太一樣



由於粗細不太相同,所以琴橋下面給拾音器穿過去的洞必須挖大一些




穿過去之後,由於下弦枕底下的拾音器厚度增加,
為了保持原來的弦距,所以原來的下弦枕只好磨掉一些。



接著只剩音量(Volume)與音色(Tone)鈕的安裝了!



在側版先做好記號,以免發生悲劇!





鑽吧!反正旁邊已經一個大洞了,再多兩個又何仿?





接著再把兩個可變電阻鎖好,蓋子蓋上,完工!




原來拾音器上遺留下來的側孔,其實是換電池方便的窗口,再來就是美化的工作了!


       其實對於這個側邊開口的美化有蠻多想法的,比方說整個用搓刀磨平整圓滑,變成是側孔監聽;或是做一個iphone固定的裝置,可以把iphone嵌到側板上,可以使用上面的app如調音器、節拍器或是歌譜小抄;或是可以做一個水壺放進去,拉一根吸管出來,這樣邊彈奏還可以邊喝飲料,當然這些都是說說而已。最後是想說用皮革之類的材質做一個蓋子蓋上去,再用魔鬼氈的固定,方便打開更換電池。


        由於我本身對於皮革並沒有研究,正所謂出外靠朋友,這次就請到了Sylvain老師來幫忙處理!Sylvain老師其實是個彈Gypsy Jazz的吉他手,做手工皮革是他本身的興趣,至於什麼是Gypsy Jazz?請點這裡。再跟Sylvain老師討論過之後,他提議使用類似響孔蓋的方式,做一個有厚度的內外層的蓋子,內層剛好可以卡住洞口,外層可以覆蓋外面的螺絲孔。這樣會比用魔鬼氈還美觀許多,於是我們便開始動工!



首先,當然是丈量大小!


先裁切出大致上需要的皮革






大家的好朋友-南寶樹脂
 使用南寶樹脂將兩片皮革黏在一起,增加厚度






     Sylvain老師解釋,由於皮革本身是有彈性的,所以如果在上面劃線再依線裁切,很容易形狀跑掉,所以必須用「紙模」來處理裁切。簡單來說,就是先裁一個形狀正確的厚紙板,然後皮革墊上去依著形狀裁切,這樣才能裁出真正要的形狀。




比一下大小,還有兩個耳朵要處理。



將多的小部份裁切掉



內層的部份完成了!





接下來外層的皮革,當然要美化一下才好看阿!



刷色之餘不忘看大師彈奏的影片!






再上完色之後,經過切裁,接下來就是修邊的部份:



這是尚未處理過的皮革邊緣

這是經過類似打磨的加工,處理好的皮革邊緣




跟剛剛的底座黏合



正面



反面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由於Sylvain老師擔心蓋子常常拉動,所以縫起來會比較堅固。




先穿孔,這不是縫衣服隨隨便便就可以用針吃穿過的!



縫線


完工!



100% 純手工側孔蓋



剛剛好!



美觀多了!



現在琴的聲音好了,外觀也好了,真是太爽了!
剛好明天再陽明山的草山行館的爵士吉他二重奏演出可以使用!
到時候再補上錄音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板大有用過 HEADWAY HE4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