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食記-樂盒子La Caja de Musica (台北車站)

        這間位於台北車站/京站附近巷弄的西班牙餐廳,提供了道地的西班牙餐點,因為老闆本身就是西班牙人。更重要的:除了味覺的享受,也提供了聽覺的饗宴!否則「樂盒子」這個名稱不就是白搭了嗎?






           一進餐廳內就可以看到吧台,明亮的空間、吊掛的玻璃杯、三三兩兩聊天的客人,好不熱鬧!這個吧台其實藏有玄機,有沒有注意到它奇特的弧形設計?原來那是吉他的造型!



吉他造型的吧台

        這家店的老闆其實非常喜歡音樂(不然也不會將餐廳命名為樂盒子),這個吉他造型的吧台是他們自己做的,其實整個店內都充滿著樂器:牆上掛著好許多各種不同的吉他,就連燈具都是不同的樂器作成的!在享受美食之餘先來認識樂器吧!



電吉他 (Fender Stratocaster Modal)

        這是一把電吉他(Eletronic Guitar),完全沒有共鳴箱只能靠著音箱發出聲音。雖然不是正場的Fender Stratocaster,但是這個形象的電吉他幾乎就是搖滾的代言人!





古典吉他(Classical Guitar)

        古典吉他(Classical Guitar)幾乎就是西班牙的代表性樂器。使用尼龍弦,音色圓潤,與佛拉門歌(Flamenco)用的吉他類似,但依然有些細微的差距,詳情可以點這裡




14弦 曼陀鈴(Mandolin)

        曼陀鈴(Madolin)是複弦樂器,也就是在每一條主弦的旁邊都有一條高音的複弦在,目的在於這樣在主弦彈奏底下,就會有天然的和聲伴奏,跟12弦吉他類似。一般來說普通的曼陀鈴有4對弦,但是牆上這把竟然有7對弦!



左:電吉他 (Gibson SG modal)    中:電Bass (Violin Bass Guitar)  右:電吉他

        左邊這把電吉他是Gibson SG modal,是Gisbon公司在推出Les Paul Modal吉他之後所推出的另一個款式。中間的是電Bass,它到底是Violin? 還是Bass? 還是Guitar? 基本上,Bass 本身就是Bass Guitar的簡稱,簡單來說他還是吉他家族的,只是負責低音域部份,所以又稱為低音吉他,通常比電吉他大且長,就像是提琴家族一樣。而這款Violin Bass則是Bass的一種變形,披頭四的成員 Paul McCartney也曾經使用這款Bass做演出。另外可以看到左上角的燈具,是用小喇叭改造銲接而成的!




鼓的銅拔燈具                                        麥克風燈具


       更讓人震驚的不只是小喇叭燈具,還有鼓的銅拔燈具以及麥克風燈具。不過我到底是來寫樂器介紹還是來吃東西的阿?




精美的擺盤


        當然要準備上菜拉!首先,我雖然彈奏Flamenco,但是對於西班牙食物基本上是一竅不通,在點餐的當下,其實有點不知所措!基本上可以跟老闆講預算然後請他們幫忙配也是一種選擇,因為據說餐單也只是參考,一切也要看當天他們採買的食材為主。這家消費稍微高了一些,兩個人吃一個人差不多要抓個700~800的預算,當然如果人多的話預算會更低一些。另外,感謝Olga大大將我所不知道的西班牙料理知識提供給我,以下的介紹有斜體底線字的就是Olga大大的補充,看食記,長知識!




西班牙水果酒 Sangria

        講白一點就像是以紅酒為基底的調酒,加入柳橙汁以及各式水果增加香味在當地算是開趴的時候喝的飲料,但實際情況我也沒有深入研究,總之,這杯好喝!





        Tapas在西班牙菜中,就像是小點心、開胃菜一樣的東西。在那邊的飲食文化,就是進去酒館喝酒,那配酒的下酒菜就是Tapas,所以Tapas包含各式各樣的食材、製作方式,能配酒就行了!這個Tapas是番茄內塞入絞肉然後拿去烤,很有趣的料理方式!多汁!好吃!




鯷魚軍艦 Pinchos

        就是在切片的法國麵包上放上鯷魚,這種魚我自己平常也很少吃,但是常常在西式料理中常出現,蠻特別的!這類是西班牙北部很道地的tapas 通常就式法國麵包或硬麵包上放一堆食材這種吃法。




炸潛水艇 Croquetas

        一開始只是因為名字有趣就點了它,問了老闆這是什麼,老闆回答道:「像是日本的可麗餅的東西。」當下就覺得蠻有趣的,怎麼扇形的可麗餅跟潛水艇有關?一定要點點看,最後菜來了,恍然大悟,是可樂餅而非可麗餅!當然,這樣的東西怎麼可能難吃?當然好吃阿!這種是家常的小吃點心,裡面可以包各種料,像是玉米、火腿、培根、鱈魚....等等,再用牛奶跟麵粉裹料後油炸。





香煎花枝

        我個人覺得西班牙菜有些還蠻帶有台式的感覺,只是調味的方式不太一樣。這個台式感覺的來源是因為香料是用乾的洋香菜葉(perejil),所以有香菜味就會有一些台式的感覺。這個花枝真的蠻厲害的,除了夠肥大之外,上面的香料調味以及沾醬實在是外面吃不到的美味!



 這個沾醬超級好吃稱作Ali Oli (大蒜美乃滋),也是其他料理長用的醬料。





西班牙海鮮飯


        最後,西班牙的特色菜-西班牙海鮮飯一定要來一下的!這邊一次是四人份的,但是如果只有兩個人前來,那就要碰運氣看看有沒有別桌的能夠一起點然後拆成兩份囉。





        裡面的海鮮食材都很新鮮又很大隻!如果是喜歡吃海鮮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但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吃路上走的拉~



        會知道這家店的原因是之前我參與的佛拉門哥表演團體-小野狂花樂舞合作社La Gitanita 常來這邊演出,但是一直都沒有機會來這邊好好得品嘗料理,所以這次特別前來就是要來嘗鮮拉!以下再放之前演出的照片拉~~~~


洪暢宜 攝影
 吉他手:雲平  歌手:陳柏因



洪暢宜 攝影
小野狂花與米拉索的Sandra老師(左)



洪暢宜 攝影
小野狂花與米拉索的Sandra老師(左)



洪暢宜 攝影




鍾奇翔 攝影


樂盒子 La Caja de Musica

Blog       Facebook 
電話 : 0920885996 / 0975330741
地址:台北市長安西路138巷3弄18號1F (台北車站捷運R2出口)
營業時間  18:30至22:30  禮拜五和禮拜六到晚間12點  禮拜一公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