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Maestro Rosetta IR 開箱

        這琴是參加烏托邦吉他演奏大賽的獎品,是新加坡的手工琴Maestro的吉他,型號為Rosetta IR。坦白說我手上已經有兩把木吉他:一把D桶身的適合刷和弦,以及OM桶身的適合指法。原本以為有這兩把就足夠了,可能沒有多餘的空間再容下第三把木吉他。但是在開箱的當下,這把琴細膩的手工以及音色讓我印象深刻,所以它就留下了!




        這把琴最特殊的就是在側板開的側音孔,最大的好處就是聲音會透過在側邊的監聽音孔直接傳達給彈奏者,讓彈奏的人感覺被聲音包住,非常舒服。





        
        另外最讓我驚艷的就是指板上隱藏著低調奢華的裝飾。傳統一點的做法,會在整個指板的周圍全部鑲貝,著名的像是傳統吉他大廠-Martin就會做這樣的事情。極簡的做法,就是完全不做裝飾,讓整塊指板的黑檀木顯露出原本的質感。而Maestro則是用鑲上兩層的木頭側邊,非常好看而且充滿質感!這個鑲木頭側邊從琴頭延伸到指板最高處,遠看只會看到內層比較亮色的內層鑲木,而近看才會看到外層咖啡色外邊,說是低調奢華完全不為過。






        琴身與響孔周圍是用鑲貝處理,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那麼高調的裝飾。倒是面板上貼上了透明護板,還蠻好看的。







        琴橋的部分,弦拴多了一個傾斜角度,這樣會讓琴弦的彎曲角度變大,所以琴弦對於面板的弦壓增加,理論上來說弦上的震動更能傳達到面板上,對於琴的音量與音色都有所提升。而弦拴的材質是木頭,蠻有質感的!





        要看木吉他做工的好壞,最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觀察琴頸與琴身的銜接處。可以觀察木頭邊邊的處理,或是上的漆有沒有殘留?都是不錯的判斷方式。這把琴不論是頸與琴身的銜接處、或是側背板的邊緣處理,所顯示出來的做工都蠻精細的。






側邊的木頭鑲邊也是用雙層側邊,好看又有質感!






琴身底部,可以看到面板的鑲貝以及測版木頭鑲邊的交接處,也是非常漂亮!






琴頭的設計也算是蠻好看的






琴盒上的Logo用金屬老舊的質感,不論是在琴本身還是在琴盒,都感覺得到他們的用心。





 最好的證據就是這個玩意兒,乍看之下好像是個皮夾,但其實別有玄機。






       原來打開來看是保證書,上面寫著序號、型號等等,這種東西通常就是放一張紙在琴盒內而已,但是竟然用皮夾裝著,像個畢業證書一樣(我自己的畢業證書也沒有慎重到這樣子過)。真的用心到一個境界啊!





       整把琴在各方面作工都非常細膩,以這樣的價位來說是非常超值的選擇。音色方面來看,這把琴與我手上有的木吉他的音色路線是完全不同的。原本的琴不論是D桶身還是OM桶身,兩把都是屬於比較美式粗獷的聲響,音色的泛音不是那麼多,但是在低頻的延展會豐富一些;而這把Maestro Rosetta IR屬於比較細膩且平均的聲音,比較接近日式的聲響,這也是我會想要保留的原因之一。期待將來有更多機會可以多發揮這把琴的威力!感謝主辦烏托邦吉他大賽的主辦單位、評審老師以及贊助獎品的奇想樂器,也感謝跟我一起參與比賽的戰友們!





應觀眾要求!再新增錄音開箱!為了增加趣味,這次用了三把琴錄音:

           A. Martin D41       B. Collings OM1A Cutaway  C. Mestro Risetta IR


錄音的順序是(1)ABC     (2)BAC     (3)CBA   or  (4)CAB?


我自認這三把琴特色都完全不同,所以應該蠻好猜的。





Mic:CM-400
Interface: Apogee Duet
Software: Garageband 
一切錄音設定完全相同





解答:(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