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木吉他演奏創作曲-鄉間小路




        不知怎麼回事,最近對於三拍子的Groove特別有感覺。


        這首的產出就是一個意外,這叫之前那些寫到一半就斷頭的歌曲們情何以堪?原本只是睡前拿起吉他隨意彈奏的小片段,大概在前兩小節主旋律就莫名奇妙地跑出來了。為了怕忘記還拿手機錄音邊彈邊唱,深怕上個廁所或是睡個覺這段旋律就離我遠去了......




汽車旅館只有我與吉他,隔壁正在「忙」。


        我還記得第一個版本還傳給另一位吉他手聽,請他給點建議。在隔天就開始想辦法讓歌曲開始完整,大概編了將近一個星期,就連去南投考反毒替代役的時候也在旅館內編這首,雖然很遺憾地落榜了但是至少歌曲更完整一些:主旋律反覆的C#m7,就是那時候想的。致於中間的升key的發展部,也是一個Happy Accident,那是在樓梯間反覆彈奏的時候手指突然就這樣彈了一句,我也就順著旋律寫成這樣,反而是怎麼降Key回到主題比較讓我頭大。 當晚就錄一個簡單的Script版本:






        最後一個星期我將歌曲練熟,加入最後一段的情緒堆疊(有一些Blues跟Gosple的味道,我想最後這邊如果練得很熟可以做很有趣的發揮)並且錄音下來,就是目前這個樣子。這首也是難得命名迅速的曲子,就在第一天晚上就浮現出這樣的主題想法,雖然曲名有點俗套但是就還是尊重一下這電光一閃的靈感吧!順帶一題:常常在輸入曲名會先有「香煎」兩個字,難怪許多人聽完給我的感想會是很適合吃早餐的時候聽,不然就是要回家吃晚餐的感覺。希望歌曲大家會喜歡!



使用設備:

Guitar:Collings OM1A Cutaway
Mic:CM-400
Interface:Apogee Duet
On iMac & Logic Pro
照片拍攝:哈比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