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本土自拍] Solo Jazz Guitar Practice -Body and Soul





        現在偶爾也會接到一些獨奏的演出機會,如果整場要彈爵士樂風格的曲子,我通常會再找一個搭檔一起,好處是可以互相護航,而且還可以玩Trade(註),一首歌的時間也可以比較長,但是壞處就是收入也要對分。所以開始也想練習一些獨奏。      




       爵士吉他獨奏真的有點難度。以往我在學習Jazz的過程,伴奏(Comping)跟旋律的即興(Solo)是分開練習的。在練習即興的過程,十分仰賴外在的伴奏(Play Along),從最Band in a box、iRealbook或是Loop Meachine 都用過,當時主要是練習各種的分散和弦(Arpeggio)以及各種音階(Scale)。在即興的思考模式也要練習使用管樂手的思考方式,畢竟爵士樂這個曲風的主體是由管樂為主體發展的樂風,相對於以吉他發展為主體的藍調或是搖滾樂,爵士樂在吉他上的操作比較柪手。在伴奏的過程,除了要開始思考轉位、Voice Leading之外,如何將Chord Melody與旋律做結合或是跟即興的旋律做互動,彈伴奏的思考就像鋼琴手一般。在獨奏之中,要思考如何將即興與伴奏同時在一把吉他上處理,的確非常有挑戰性!


Jazz Standard Realbook chart BODY AND SOUL
曲譜來自:http://www.GuitarCats.com/realbook-jazz-standards/body-and-soul


       這次練習曲是Body and Soul,作曲者為Johnny Green。曲子的結構為爵士樂很常見的AABA的32小節型式(Form)。A段為Db大調,只是其中用了蠻多的代理或是裝飾和弦;B段前四小節為D大調,後四節轉到C大調,最後再轉回Db大調。由於歌曲內轉調跟代理的和弦比較多,所以選擇了「芭樂抒情」(Ballad) 的風格來彈奏,Time Feel自由控制會比較好處理一點。




       錄音的時候由於是使用iMac上Quicktime的影片錄製,在抓輸入的時候因為只用了一支麥克風,所以變成只有左聲道,雖然我在電腦上把右聲道也補上了,但是上傳Youtube的時候又打回了原型,請各位看官忍耐忍耐。如果想要平衡的聲道,可以點下面SoudCloud的線上收聽。希望這個小練習大家會喜歡!







Guitar:Maestro Rosetta IR
Mic:CM-400
Interface:Apogee Duet
On iMac(iSight and Quicktime video recording)







(註):Trade的意思是交換,通常樂團內有鼓手的話,樂手通常在輪完每個人的即興之後,最後與鼓手輪流Solo,如果每個人Solo四小節稱之為Trade 4,在鼓手Solo的時候通常其他樂手不會出聲音,是鼓手表現的機會。如果樂團內沒有鼓手,一樣可以Trade,即為樂手每個人輪流N小節的即興,最後回到主旋律(Head)。






譜以及原曲的音樂http://www.realbooksite.com可以在找到。
網誌上的曲譜也是直接嵌入該網站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