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L.R. Baggs Lyric Pickup測試報告



        樂器的設計就是要讓聽眾聽到美妙的聲音,就像是提琴或是木吉他類型的樂器都是所謂的「Acoustic Insterment」,這類的空心樂器本身的箱體是為了讓聲音更大聲、讓更多聽眾能聽到才存在的東西。隨著科技的進步與音響工程的發達,電吉他也就此問世,電吉他犧牲了聲音在空氣共鳴,而將振動的訊號利用電磁感應及配合著音箱等放大技術造就了更大的音量與破音的音色 (註1)。然而木吉他為了保持原來的音色,需要使用拾音器或是麥克風等等器材來讓聲音放大而不失真,簡單來說就是想要透過音響等等放大系統將木吉他原來的音色原音重現,麥克風其實是最佳的選擇但是常常受到舞台或是環境等等的限制,所以吉他手們退而求其次,改用拾音器(Pick-up)設備。


        常常看到的木吉他拾音器有下弦枕式(under saddle、piezo)、響孔線圈式(Sound Hole Pikc Up)、內藏麥克風式(Mic)以及吸盤式拾音器。通常前兩種單純「弦」的聲音會比較多,而後兩個「空氣的共鳴」會多一些。每種拾音器的特性都不同,也有人同時使用兩種一起搭配使用,俗稱雙系統。最常看到的拾音器就是下弦枕式的,聲音比較「乾乾、粉粉、電電」的,這類型的拾音器如果搭配很好的音箱呈現的效果會蠻不錯的,但是整體的音色會比較硬一些。而最好的選擇依然還是麥克風,而將麥克風裝在吉他上最討厭的依然是回授(Feed Back)的問題,第二個令人困擾的就是聲音聽起來像是被關在盒子裡面一樣,其實這也不意外,因為麥克風本身就被關在琴身內,聲音一直在箱體內反射,這樣聲音就少了一份自然的感覺。



下弦枕式拾音器



響孔式拾音器




吸盤式拾音器




內藏麥克風式拾音器







        之前聽說L.R. Baggs這家拾音器公司出了新的拾音器(Pick-up)-「Lyric」。它是一種內藏式的麥克風,安裝於吉他面板內側的下弦枕下面,麥克風直接收到面板振動的聲音,另外官網也介紹他不知道用了什麼厲害的招數也將收到在琴箱內部反射的聲音的訊號消去,所以得到的訊號就像是在吉他外面收音一樣。剛好之前的Maestro Rosetta IR這把琴需要裝個拾音器,就來測試測試囉。


Lyric 拾音器(上), Anthmm拾音器系統的麥克風部份(下)





        這次的測試很簡單,由於Duet可以一次收兩軌的訊號進電腦,所以一軌使用大振膜的電容麥克風收音,另一軌則是直接使用Lyric拾音器Line in來錄音,如此一來彈奏一次可以同時得到兩軌的訊號。



       可以看到上面的是拾音器的訊號,而下面的是麥克風的訊號。從圖片可以大概先猜測,依然是電容麥克風的聲音會比較好。多說無益,我們直接試聽吧!







       先聽聽看三種聲音有什麼差別,最後我再公布答案。錄音的內容完全沒經過任何調整,完全就是原來的訊號,




























(1) Lyric Pick-up
(2) CM400 Mic
(3) Mixed




        其實要Lyric去打敗大振膜的電容麥克風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但是這樣的聲音的自然度已經非常接近收音的麥克風並且勝過市面上普遍的拾音器直接Line in的錄音。另外Lyric我個人覺得它的高頻還是太多,就連我直接進音箱這樣彈奏,都必須將高頻的部分拉小。但是整體而言其實是相當不錯的產品,現場演出的話,我自己可能還會再搭配下弦枕拾音器(註2),這樣接出去吉他的聲音會更完整一些。


(註1):其實電吉他在錄音收音的時候,最好的選擇也是用麥克風對著音箱的喇叭錄音,因為我們人耳聽到的聲音最終還是透過空氣的震動傳到耳朵,所以麥克風還是最自然的收音方式。


(註2):LR Baggs也出了已經搭配Lyric麥克風與下弦枕的雙拾音器系統Anthem,那到底Anthem的麥克風與Lyric是否真的為同一款還是有些微差距那我也不得而知了,從最後一張圖看到在外觀上與收音原理上看起來是一樣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
準備購入了~

Unknown 提到...

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