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本土自拍] Solo Jazz Guitar Practice - Beautiful Love

      


      本次的練習曲為Beautiful Love (為什麼我總是彈了許多跟愛有關的曲子呢?),作曲人為Victor Young,是一首1931年的流行音樂。沒錯!是流行音樂!奇怪?這不是一首爵士樂嗎?    其實在搖滾樂還沒興起的年代,爵士樂就是當時的流行樂,直到發展到咆哮樂(Bebop)時期才變成樂手間的遊戲,專門鑽研快速與高難度的即興技巧,而演變為藝術音樂。


      曲子的曲式為A1 A2,共32小節。這次的練習我加入了一些Flamenco的元素,讓曲子帶有比較不一樣的風格,在每一段的主旋律(Head)之前都可以聽到







        這次用的吉他也很特別,是圓孔的Archtop吉他,傳統爵士樂的吉他面板側板都會做鼓起來像是大提琴一樣,所以叫Arch-top,而且琴身兩側都帶有像是大提琴的f字響孔。但是這把的響孔是開在中央,像是民謠吉他一樣,所以音色較為集中,很有特色的一把琴。最厲害的是這把吉他是台灣製琴師Neo手工打造的,係由Martin CF-1的製琴師所傳授的技術,這門技術可以追溯到爵士吉他名廠Benedetto。目前製琴師的工作室在台北天母的「祿瑟木器Luthier Woody」。希望這次的音樂與音色大家能喜歡!

4 則留言:

TD 提到...

稍微補充一下
這首Beautiful Love不算是因為當時流行爵士樂,所以算是流行音樂的例子。
而是爵士樂手喜歡拿這首曲子來表演,所以才演變成爵士標準曲的。
據Joe Pass所說這首歌是電影主題曲。
原作是三拍的,44拍的是爵士樂手自己改的。
就算在那個年代也是有所謂的"流行音樂"的。
Victor Young的另一首歌Stella by star light也是另一首被爵士樂手修改過後大家都以為那就是原版的曲子。
有興趣可以去找原來的作曲版聽看看,chord有點不太一樣。
Real book裡的曲子很多都是樂手版本,跟原作有一些出入。

Unknown 提到...

感謝樓上的補充 好像像是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也是迪士尼動畫電影白雪公主的主題曲,眾人所知道的爵士芭樂歌Autume Leaves原本也是法國香頌,然後都被爵士樂手拿去改編~

jedliu 提到...

好聽...

請問 彈奏 是 單音 配 和弦嗎

Unknown 提到...

是阿 要同時兼顧旋律跟和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