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佛朗明哥吉他新式弦鈕改裝!



       從開始學習吉他,調音都是使用現代油壓齒輪的弦鈕。調音其實就是透過調整弦張力來調整音高,每條弦的張力大小其實接近七公斤(當然實際數據這跟使用哪種吉他、用哪種材質的弦、弦的粗細都有相關),而些微的張力變化也直接對應到了音高,所以要將吉他的音調準其實是不太容易的事情。好在現代的弦樂器在調音的弦扭大多都有油壓齒輪的設計,什麼是齒輪比呢?簡單來說,常見的16:1 的齒輪比,指的就是弦鈕必須要轉上16圈,捲弦的那端才會轉一圈。所以齒輪比的數字越大,能夠調的音高也就越細微、越精準。




       然而,傳統的佛朗明哥吉他是使用木栓的調音弦鈕,它沒有任何齒輪比的機械設計,所以在調音上,可以說是地獄!(現代的佛朗明哥吉他琴頭是使用古典吉他的設計,是有機械弦鈕的。)這樣的木栓弦鈕,其實常常在提琴類的樂器還常常可以見到,只不過提琴還可以透過微調琴橋的位置來做「微調音」(超級文青啦!)的工作。但是吉他的琴橋已經是固定在琴身上了,所以只能透過巧妙的手感來調音,如果硬要給木栓弦鈕一個齒輪比的話,我會給它.........1:1。


      調音弦鈕除了控制、調整弦的張力之外,它另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撐住弦的張力」。現代的弦鈕只要在齒輪上做出簡單的機械設計,就可以讓力的傳導為單向:只有弦扭旋轉的力道可以轉動捲弦的部分,但是弦的張力無法透過齒輪轉動弦扭。其實就是將齒輪的牙齒作成斜斜的設計,便可以達到這樣的功能。這樣在調音的時候其實用一隻左手轉動弦扭調整便可以完成,非常輕鬆簡單。傳統的木栓是如何做到呢?最簡單的答案-「摩擦力」。也就是木栓的本體作成斜斜的,然後吉他上給木栓穿過的孔在剖面其實也是有稍微契型的形狀,在調音的時候將木栓往後拔出,調好的時候再用力插入壓緊便可以固定,其實是一種蠻土法煉鋼但是很有用的做法。這樣的方式常常都要使用雙手來調音,其實非常不方便,特別是在舞台上的時候如果要臨時調音,那就是真的很想在台上直接找個洞鑽下去。傳統木栓唯一的好處就是一旦調好音之後,就比較不太會走音。



        為什麼我要打那麼多無聊的東西呢?因為剛好我的佛朗明哥吉他就剛剛好是木栓弦扭,剛拿到琴的那陣子真的不是在練琴,都在練習調音阿!直到前一陣子找到了一個很厲害的東西!它的外觀與木栓是一模一樣的,但是內藏4:1的齒輪,根本就是我的救星!二話不說當然訂了一組來用,但是發現它的尺寸稍大,需要將吉他上的孔開大一些才能安裝,這次請到了祿瑟木器的Neo大哥幫忙!Neo大哥還為了我這把琴特定訂了一隻符合大小的刀,真是太感動了!



手工開孔




外面還包著毛巾





裝上去了!





左:傳統木栓弦鈕      右:新款弦鈕


       可以看到左邊的傳統木栓弦鈕的下方常常被摩擦,都被刮得花花得。另外Neo也提到通常這樣的弦鈕使用的木頭都是向黑檀之類的,材質都比琴頭還硬,久了琴頭上的洞會一直被開大,還可能會有不緊或是崩牙的危機,最後都要去將這個洞補小一些。之前有跟認識的小提琴手亭吟聊到這個,她還提到補這個洞非常不便宜!看看右邊可愛的新款弦鈕,中間的螺紋就是直接固定在琴頭的部分,胖胖的身體中間藏著4:1的齒輪!






右邊是裝上去的新式弦鈕,左邊是還沒裝上去的
洞目前只稍微挖開一些,還有一小段路要走



傳統的來比較一下





最後手痠,直接換電鑽。




來吧!轉一點點都要很小心!







認真的男人最帥氣!




感謝Neo大哥的幫忙!讓小弟的琴可以開始「微調音」當個文青!
最後附上這個新式弦鈕的廣告台詞,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在換弦鈕之前,我彈了15年的琴,其中有10年在調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