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關於右手姿勢



最近常幫學生修的姿勢就是右手了
坦白說 吉他真的是個不容易自學的樂器
雖然我常聽說很多人都覺得吉他可以自學
但是多半我遇到自學的琴友們 百分之九十的右手是有些問題的
並不是說一定要按找所謂的標準姿勢才能彈好吉他
但是有一個好的姿勢 除了不會防礙進步之外
對於發揮琴的音量與音色的控制是有絕對上的幫助
更重要的是 看起來就是好看!



在這邊分享一些簡單的檢視方式
1.擺好基本的指法姿勢
2.姆指放到第三弦
3.食指放到第四弦
4.姆指食指交替彈奏

多半碰到的情況就是姆指會與食指碰到 造成彈奏上的障礙
如果在交替彈奏的時後 姆指與食指可以很輕鬆得彈奏
那恭喜你! 你的姿勢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


那萬一很不幸地 萬一我的姿勢有問題該怎麼辦?
沒有關係 我們可以砍掉重練...XD (別擔心 我也時常在做這樣的事)

您可以看到圖中的
1.手腕  2.拇指的尖端   3.手臂與琴身的交界點
這三個點構成一個三角型 將整個姿勢撐起來



再來 姆指與食指會交叉 (當然食指 中指 無名指是並攏的)
所有的指頭都是"左側觸弦"



另外虎口處也會打開 這是給姆指彈奏時的運動空間




當然 最好還是找個老師或是前輩幫忙修正
最後 附上兩位學生 這是已經砍掉重練後的結果
前前後後大概修了兩個星期 認真改一下就回來了


這位同學平常的習慣是用小指撐在面板上
通常一開始可能會比較穩 但是很容易把手給定死



這位同學彈奏的時後姆指會與食指碰觸到
導致整體的觸弦 音色 及音量的平衡怪怪的


最後 我發現應該要補上修正之前的圖片
等以後有新學生我再來更新這篇好了~XD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前我一直覺的右手卡卡的,彈快的時候又不順,尤其是音量一直出不來,自從改了手勢之後我彈奏的音量變大,運指也順了許多,雖然還有點不習慣,但改邪歸正步上正途的感覺真的很棒~

匿名 提到...

對了,我是學生一現身說法

匿名 提到...

你真的好認真喔:)
希望你能繼續往你的吉他大師之路邁進!!
Yah

Unknown 提到...

開心彈琴最重要囉!

匿名 提到...

ya 我是學生二!
我只能說砍掉重練是個大工程...
即使心裡想著"食指拇指再分開一點"
還是常常會打架~
希望可以早點習慣!

匿名 提到...

看示範照片,手腕抬得很高,請問手腕需抬到這麼高嗎?
還是重點是拇指和食指的分開,虎口打開呢?
因為平常在彈的時候,手腕好像比較平。抬高似乎有點酸

Unknown 提到...

hi~ 練習的時候當然會將姿勢做的比較誇張 等到實際應用的時候會自然回到最自然的姿勢 重點在於右手拇指與使指的活動範圍必須錯開 對於初學者 我們會利用手腕假高一點來製造比較大的活動空間 習慣之後 也知道彈奏的原則之後 整個手腕要平放都是沒有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