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本土自拍] Solo Jazz Guitar Practice - Days of Wine and Roses




        這次獨奏的練習曲是Henry Mancini的歌曲-The Days of Wine and Roses,是非常甜蜜的一首爵士標準曲(Jazz Standard)。爵士標準曲講白了就是爵士界的芭樂歌,就像是做國語歌都會知道「月亮代表我的心」一樣,這時我們可以說「月亮代表我的心」就是國語標準曲。這次想要練習對節拍器彈奏搖擺(Swing) 的節奏,搖擺可以算是傳統爵士樂中最重要的節奏,特色就是他的八分音符後半班比正常的稍微再後面一點,那到底這個後半拍要多後面就是只能意會不可言喻,因為每個人對於搖擺的感覺不太一樣,所以「Swing Feel」也是彈奏爵士樂的一個大魔王。





The Days of Wine and Roses - Henry Mancini

        曲式的結構為AA共32小節,主要為F大調。只是其中出現了幾個非順階的屬七或是短暫的裝飾屬和弦,這部份處理就要特別小心。最難的部份我覺得還是Swing Feel的表現,彈奏的當下都覺得還可以,但是實際聆聽的時候才知道自己的八分音符正拍還不夠長,意思就是後半拍還可以再往後一點點。這種每個音符的長度要控制得非常精準是十分困難的事情,現在還有節拍器的幫忙訓練對於時間的感覺(Time Feel),對於錄音來說節拍器就像是個照妖鏡一樣,要是其中有一點點的不準就會非常明顯。


        一般在爵士樂一首歌的順序會是先是前奏(Intro)再來是主旋律(Head),主旋律結束之後就是即興的部份,即興的最後通常會跟鼓手玩Trade(之前提過),最後再回到Head做結尾。歌曲進行的流程常常稱為「Form」,Form也可以是一首歌整個的長度,比方我們可以說這次的錄音的練習就是在前後兩次的Head中間做一個(32小節)Form的即興。希望這次的錄音各位會喜歡!






網誌內的歌譜來源為http://www.realbooksite.com/,亦可在其中找到原曲音樂

The Days of Wine and Roses
http://www.realbooksite.com/songs/real-book-volume-1-page-105.php


沒有留言: